報考「第八屆國際貿易大會考」認證考試心得

在學應考人第一名 張小莉 同學

實踐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首先我覺得值得一提的由於學校之間的合作原因,我們閩江學院的大三學生都來到了美麗之島----臺灣學習一年,同學們與我也是同樣珍惜這樣一個學習機會,起初老師們都是極力推薦我們可以嘗試一下這個考試----國貿大會考,而我也是抱著一定要考過60分的心態當時並沒有想太多。對於這次能夠取得這樣子的分數我除了很驚喜之外也很開心自己付出的努力並沒有辜負自己。

  在這裡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一開始接觸的時候並沒有學很多很深奧的東西,起初用的是授課講師謝宗興的英文書本搭配謝老師自己的經驗深入淺出且用比較簡單的語言來授予這門課,我個人覺得不錯,因為謝老師的課幫助我們打好了很紮實的基礎。我覺得對於剛接觸國貿實務的大三學生,一開始就應該學好付款條件、價格條件、保險條件以及與國際貿易相關的條件如品質條件、數量條件等,在一開始應該先打好基礎,對於往後的學習或是提高學習的品質是很關鍵的。

  從大三下學期開始,特別是當自己報名完且拿到國際貿易大會考歷屆試題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所學的東西並不足以應付這場考試,而我也開始思索如何找到一個最為有效又快速的方式能讓自己在短時間內提升自己所學的或是未學到的東西,後來我決定根據歷屆試題的考試重點自己從頭學起,我去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根據考試重點去尋找合適書本,值得開心的是我找到一本是我個人覺得寫的蠻齊全又適合個人學習的書本,那就是張錦源老師與康惠芬老師一同撰寫的國際貿易實務,裡面對於所要考的重點全部都有涉及,閱讀完書本然後開始做歷屆試題,歷屆試題是很重要的,大約有30分的比重在這次的考試中,當然做完題目發現自己仍有不足,對於不懂的問題一定要去問老師,不懂就要問,就會發現自己還需要努力的方向。

  除了找對書本,還有一個很關鍵的東西是UCP600,對於信用狀的解讀對於考試能否拿到高分是很重要的,信用狀的一些規定都會在很多題目上有體現,如果沒有仔細去閱讀、去搞懂則很容易在題目上掉入陷阱,我個人推薦解讀UCP600可以著重點放在第6、18、19、20、21、27、28、29、30、33條上面,信用狀是很重要的一環節。

  價格計算雖然比重不高,但是只要懂得其中計算的道理,一開始多練習幾次,以後做起來就會遊刃有餘。

  最後我個人覺得就像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這樣,讀書最忌諱死讀書,學習應該是一件很輕鬆很快樂的事,打好基礎,掌握好每一個知識點,記得經常去思考,就會發現其實國貿實務是很接近生活,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