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第八屆國際貿易大會考」認證考試心得

在學應考人第三名 沈世祐同學

政治大學 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

  我的準備素材主要是考古題,國貿實務的教科書,還有在國貿課程的上課筆記、上網找的一些補充資料,以下就針對上述幾點簡要說明。

  對於考古題的掌握,應是準備本考試的主要關鍵,除了有三十分的題目是考古題外,藉由考古題也能大概得知出題題型與方向。尤其價格計算題或信用狀題目,雖然不會有考古題出現,但每年「題型」基本上十分類似(例如每年總會考信用狀可否撤銷、是否為保兌信用狀、信用狀的使用方式、匯票的填寫、提單受貨人是誰…等),如果能對於這類題型有所掌握,這兩部分要拿分應該不難。

  至於「貿易實務」的相關考題,內容複雜而細瑣,我的準備方式,除了上課、做考古題之外,還配合了一本教科書,將自己還不清楚的概念,重新回到教科書的閱讀去理解。通常教科書的內容已經非常詳盡而足夠準備考試,若還有未提及的部分,在網路上搜尋,也可以找到答案,或亦可直接請教相關領域的師長。

  關於補充資料,若時間充裕,更可以自己整理,藉此過程也會不斷加深自己的印象。例如國際貿易中各種英文與中文翻譯,(各類運輸保險的附加條款、各種付款方式),我就有特別整理較不熟悉的英文全稱、簡寫和中文翻譯,在整理過程中,亦會閱讀該名詞的意義或相關知識,也會同時整合各種原本片段而零碎的觀念。我也列表整理信用狀四種使用方式的比較,即那些必須搭配即期或遠期匯票使用、四種使用方式不同特性如何等等,由於整個貿易實務涉及龐雜、容易混淆、對初學者來講又是瑣碎的知識,若能對其有整個體系性、整合的理解,也有助於學習上的理解與吸收。

  整體來看,準備方向即是勤做考古題(我總共看了2遍左右),然後再將不理解的部分弄懂(查書、上課筆記、找補充資料、或自行整理),應該就可順利通過考試。

  最後,仍要感謝國貿知識與學習上的啟蒙老師-政大國貿系蔡孟佳老師,還有試務單位給予的機會、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