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際貿易大會考

國際貿易大會考,是您突顯實力、增強職場競爭力不可或缺的第二張文憑。

台灣為海島型經濟體,進出口貿易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國際貿易業人才需求旺盛,一直居於就業市場前列,為協助國際貿易業者能在最小成本與最短時間內辨識與聘用合宜之國際貿易人才,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等4大進出口公會與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在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指導下,於民國95年始辦理「國際貿易大會考」證照考試,開啟了國際貿易業人才認證的新頁。
「國際貿易大會考」辦理迄今,每年近約4千名考生報考,並累積超過9萬學生、在職人士報考,這幾年亦有非本國籍學生也搶考,累計超過2.5萬人取得合格證書。合格率約4成,為一具有鑑別國際貿易知識能力的考試,已被貿易商列為升遷考核或徵才標準之一。

通過國際貿易大會考的好處

  1. 多所大專院校已將通過國際貿易大會考之證照列為推甄加分項目及畢業門檻之一。
  2. 頒發優秀在學生獎學金:為鼓勵在學生,設有「前45名」獎勵制度,第一名獲頒新台幣3萬元獎金、第二名獲頒新台幣2萬元獎金、第三名獲頒新台幣1萬元獎金、第四名至第十名獲頒新台幣5,000元獎金、第十一名至第四十五名獲頒新台幣3,000元獎金,所有得獎學生除獎學金外並獲頒榮譽獎狀乙紙。
  3. 高中職及大學設立百大榮譽榜單,發給獎狀以資鼓勵。
  4. 申請「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可獲加分。
  5. 合格生可優先參加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實習、講習班等活動。
  6. 優先收到「ibank產學合作及貿易人才庫」資訊,並可參加公會舉辦之人才媒合會,增加就業機會。
  7. 貿易商列入內部升遷考核,徵才標準之一。

考試資訊

考試時間:每年5月底
考區:台北、中壢、新竹、台中、台南、高雄、澎湖,其他考場應學校需要增設

通過標準

本考試以一百分為滿分,成績達六十分者發予合格證書。


考試題型

四選一選擇題一百題,答錯不倒扣,採電腦答案卡作答。


考試科目

國際貿易實務(經貿資訊、國際貿易基本概念與流程、國際貿易基本交易條件、報價接受與契約訂定、國際貿易付款與融資、國際運輸、國易貿易風險管理、進出口結匯、貿易索賠與糾紛處理、價格計算、基礎貿易英文、信用狀實例分析及單證填製),考古題佔50%。

TOP